李明: 积跬步以至千里

2013-05-24

积跬步以至千里

--“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主题学习心得

房地产管理部  李明

5月4日上午,“实现中国梦 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提出五点希望: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勉励青年学子要:“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青年人要把个人理想同“中国梦”结合起来,只有实现“中国梦”才能实现个人理想,只有融入“中国梦”的个人理想才有生命力。

“中国梦”不是虚无缥缈的,需要我们从身边点滴做起,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不断凝聚力量,把自己的工作生活融入到更大的梦想中去,把个人创造力融入到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中去,用实际行动共圆北大梦,践行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正是激励我们将“个人梦”融入“民族梦”“国家梦”之中,并从中获得成长的“正能量”。我们不能仅停留在对梦想的“空谈”上,而要将其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实干行动。不仅要“有梦”,更要“寻梦”、“追梦”、“筑梦”。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青年人指明了“勇当筑梦人”所必需锤炼的意志品质,鞭策着我们继承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用青春梦来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也是北大梦,王恩哥校长在全校干部大会上讲道:“一个人要有梦想,一个国家要有梦想,一所大学也要有梦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北大人的梦想”。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集江河,无以成海洋”,只有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将每个个人的梦想凝聚到学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中来,“北大梦”才能充满不竭动力,才能不断推向前进。

在实现北大梦的历史进程中,解决好校园民生问题将为其提供关键的、强有力的保障。房地产管理不作为一线服务部门,将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内化到具体的日常工作中,把实事求是、无私无畏的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民生保障,是我们为服务保障实现加快创建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出的庄严承诺。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自身使命。提振“精气神”,深入查找、科学分析影响制约校园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集中各方智慧、凝心聚力,以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寻求破解之道,在创新工作业绩的道路上持续不断地做出贡献。

第二,树立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服务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房产部的综合协调工作也要着眼于学校发展全局,更加注重工作细节,多办实事,把服务保障中的小事做精做细做透,提高服务质量。

第三,发扬团队精神,促进办公室关系的和谐,确保政令畅通。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勤恳、认真、负责任地全力保障部内民生;充分发挥综合办沟通协调的能力,下大力气为部内各办公室营造和谐的环境条件。

第四,坚持制度创新,推进综合协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与时俱进,在工作方式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创新。坚持以创新的精神来开展部门工作,用创新的思维落实工作,推进综合协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