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勰: 从中国梦与北大梦的相互关系谈几点工作体会

2013-05-24

从中国梦与北大梦的相互关系谈几点工作体会

—— “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体会

 房地产管理部 李勰

近来,全国上下都在热议中国梦,北大上下也都在探讨北大梦,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一名北大工作人员,学习“中国梦”首先要从“北大梦”和“中国梦”的相互关系入手。

回首115年历程,北京大学始终怀有一个梦想,根据《钦定学堂章程》所规定办学方针:“京师大学堂之设,所以激发忠爱,开通智慧,振兴实业”,北京大学在创立之初就奠定了富强国家、振兴民族的梦想,并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以及之后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矢志不渝。概括起来,北大梦就是:北京大学和北大人要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人类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北大梦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梦在北京大学和北大人身上的体现,北大梦与中国梦同向同行,是北大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努力方向。

我们住房办也有个梦,这个梦就是将有限的住房资源通过尽可能科学、公平、有效的调配、管理和服务,为教职工提供最大化的保障,为北大圆世界一流大学这个梦想保驾护航。

有梦,更要有路。北大先贤们何尝不想圆梦!但正如蔡元培先生所慨叹:“惜我国百事停滞不进,未能有此好现象耳”,国家的孱弱没有给北大先贤们圆梦的道路和条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北大先贤们的梦想已经成为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经过不懈的探索、发展和完善,圆梦的道路在我们脚下: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北大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圆梦的时间表在我们面前: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全面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并力争走在前列的“北大2048”远景规划和“三步走”战略设想。

敢想,更要敢干。梦想在前,路在脚下;实干兴邦,忧劳兴校。作为房产管理部门的一名年轻同志,为圆北大梦,为圆住房梦,我有如下体会:

第一,我们要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将无悔付出的辛勤和汗水化作追逐梦想的动力。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圆梦要靠实干、苦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干才有希望,不干就是白日做梦。

我们要有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干劲、拼劲。五道口校本部有427套腾退住房,尚未入住教师公寓的有180余人,有调房需求的有400余人,住房办每周都要接待约50名来要房的教职工。形势严峻,任务紧迫,不进则退,慢进即退,我们要拿出五道口时期的拼劲和干劲,与时间赛跑,关于五道口腾退房作为教师住宅调配,住房办制定出了倒排时间表,下定决心,硬着头皮要在7月中旬之前将房号分配到个人。

我们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要注重将解决短期急迫需求和留够未来发展空间相结合,特别是在管理职能交接的过渡时期,特别要坚持科学发展、可续持发展,防止寅吃牟粮,纠正急功近利。要注重制度建设,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为住房资源长期有效调配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高访公寓使用规则,经过试行成熟后将适时推出高访公寓管理使用暂行条例。

第二,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实事求是,探索完善实现住房办梦想的实践路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我们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北大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是明确的,但如何走好这条路没有现成的模式,同样,我们要圆住房的梦,也没有现成的路,要靠我们去闯,正如小平同志所说,要有永不封闭永不停滞的心态,挺立潮头,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