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念梅: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紧迫性

2012-03-25

  今天很高兴能借助党日活动的机会,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和交流,特别是部领导事先安排了党日活动的学习思考题,让我们更加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和思考。下面我想从“重新认识房地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紧迫性”方面谈一谈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一、充分认识到房地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讲话中指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提高质量作为我们高等教育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所以说,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要提高教师质量,而提高教师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引进人才,而引人人才的关键问题之一是住房。朱善璐书记在北京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提出要求“要为师生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进一步改善干部和群众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要下大力气为广大干部、教师和群众干事创业、创先争优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特别是朱书记到任以来,通过对中文系、数学学院等院系的调研走访,认为我校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不再是职称、待遇等问题,而是教学科研发展空间不足和教职工住房困难等问题。而房地产管理部掌管着学校公用房和教职工住房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讲,房地产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对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说北京大学在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那么房地产管理部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也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二、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紧迫性

  朱善璐书记在北京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现在距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计划的提出已经过去13年,距离胡锦涛总书记勉励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过去了3年,算上今年,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奋斗目标截止年份––2020年,还有10年的时间。任重道远,时间紧迫,竞争激烈,形势逼人”。朱书记在视察五道口教师住宅项目建设情况时,也表达了学校对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加快推进项目进展的决心。因此,作为房地产管理部综合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也同样感受着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特别是面对新学期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任务,使我更加感觉到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和业务能力水平提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虽然综合办公室不直接参与公用房和住房管理等职能科室的具体业务,但是综合办公室作为部门的中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部门的正常运转。所以,综合办公室应始终将“服务大局”的意识贯穿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为各职能科室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促进房地产管理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在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方面的具体措施:简单概括为三个增强。

  首先, 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首先要树立超前服务的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计划性。 凡事想在先、干在前,及早发现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和措施,不断提升服务的品位和层次。 其次要树立优质服务的意识。 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同时,要加强人性化的管理,想方设法为教职工提供优质服务。尤其要切实改善服务态度和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真正的优质服务,不仅表现为让教师学生的教学科研活动能够按照既定的规章运转自如,还要尽量让师生围绕教学科研的工作、生活、学习、住宿等方面都得到更为便利、清晰和优质的服务。

  其次,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服务能力。一是提高业务工作能力。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使自己朝着“一专多能”方向发展,切实增强自身服务能力。二是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对领导交办任务的协调,要坚持原则,兼顾各方,并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协调,要耐心细致,让群众理解接受。此外,要与各职能科室多沟通、多配合,涉及各科室交叉的工作,要从大局出发,主动协调,把分工和协作更好地结合起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再次, 完善各项机制,切实增强服务实效 。 一要在狠抓落实上求实效。 办公室通过督查督办,搞好牵头,落实责任,在发现没有落实和难落实的问题时积极与各职能科室沟通,及时提出建议,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在完善机制上求实效。 在配合部领导明确新成立的两个职能科室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的同时,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其他科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制定岗位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办法,把每个人的工作实绩与奖金福利和提拔任用等挂钩,努力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有效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在凝聚人心上求实效。 办公室要发扬团队精神,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凡是领导交办的任务,既要按照职责分工,立即付诸行动,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真正把房地产管理部建成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

  总之,立足服务加强管理是办公室的核心要务。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办公室所肩负的责任和面临的困难,我会倍加珍惜今天,知难而上,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系房地产管理部综合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