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校长在北京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2-03-25

  尊敬的刘延东国务委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中组部领导与教育部领导和北京市领导一同来我校宣布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并做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同志亲自出席此次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北京大学的关心和厚爱。

  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完全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对中组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闵维方书记多年来为北京大学建设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朱善璐同志就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表示热烈的欢迎!

  自1994年进入北京大学领导班子至今,闵维方同志先后担任党委常委、副校长、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2002年4月就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在过去的17年中,为北京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就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以来的九年多时间里,闵维方同志团结带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紧抓历史机遇,坚持科学发展,使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2002年以来,作为学校的党委书记,闵维方同志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班长”,肩负了学校党委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在闵书记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总揽全局、把握方向、确定思路、协调各方,在事关学校建设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上,坚持民主集中原则,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有效保障了学校的长期、稳定、快速发展。闵维方书记政治信念坚定、党性原则强,他始终坚持顾全局、抓大局、保稳定、促改革、求发展,有效营造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分工协作、共同奋斗的和谐局面,极大调动了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了北大向世界一流大学迈出坚实步伐。

  闵维方书记既是著名的教育专家,又是出色的高校管理者,在学校领导班子中有非常高的威信。他严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求真务实,锐意进取,高度重视学校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以一个教育家的战略眼光,领导并推动了北京大学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他和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一起,在总结北京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总结出“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培养人才、繁荣学术、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办学理念。在闵维方同志担任学校党委书记的九年多时间里,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文科、理科与医科的融合不断加深,一批新体制、新机制、充满活力的交叉和应用学科研究机构蓬勃发展,在学科前沿的竞争实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干部,引进了一大批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学者专家。闵维方书记还兼任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在他的领导下,学校的筹款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学校有了更加充足的资金保障,学校的校园硬件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一幢幢新建筑拔地而起,师生员工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学校的软件环境也日臻优化,信念坚定、理想远大、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闵维方书记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积极进取的合作交流理念,为北京大学的国内合作和国际交流事业开辟了广阔舞台。闵书记多次率队前往国内各省市、国际知名大学交流访问,不仅为学校硬件设施改善和软件环境建设争取到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而且为北京大学结交了一大批国内外的好朋友,极大提升了北京大学的声誉,扩展了北京大学的国际交流空间,赢得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敬重。

  同志们,闵维方书记的远见卓识、实干精神和优良作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全校师生都为闵书记的离任而依依惜别。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再一次对闵书记为北京大学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衷心祝愿闵书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万事如意,工作顺利!

  新任党委书记朱善璐同志拥有非常丰富的高等教育管理和地方党政领导经验。他长期在北大学习和工作,担任过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曾经作为市委常委主持北京市的教育工作,之后又先后担任六朝古都南京市的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副书记。朱善璐同志具有很强的决策领导和组织管理能力,对于高等教育的使命和高等学校建设发展的内在规律有着深刻的把握。他视野开阔、勤奋敬业、作风朴实,善于从全局出发考虑问题,具有很强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

  朱善璐书记既是北大校友,又曾在北大工作,对北京大学怀有深厚的感情,北大很多老师都与他共事过,都非常熟悉他。他于1979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83年留校工作,在北京大学先后担任过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副书记等重要职务。作为一个老北大人,朱善璐书记对北大的教学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北大的精神文化传统和办学理念都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同志们,当前北京大学正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国家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也非常艰巨。在这个重要时刻,中央决定朱善璐同志出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北大的重视和支持,对于北京大学下一阶段的建设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一定会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全力支持和配合朱善璐书记的工作,继往开来地把北京大学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