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规划,提升空间管理能力——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党委第五巡视组临时党支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联合活动举行

2023-04-19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空间管理能力,促进学校良性发展,2023年4月18日,“空间管理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第二讲暨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党委第五巡视组临时党支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城市与环境学院吕斌教授做题为“校园规划的回顾与思考”的精彩讲座。吕斌教授是国内城市规划领域的权威专家,从北大校园规划委员会成立至今一直担任校园规划委员会委员职务,详细了解和深度参与了北京大学近20年来校园规划建设的各项实践。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唐伽拉、部长陈杰,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北京大学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魏中鹏率党委第五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一并出席。

讲座伊始,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唐伽拉介绍本次讲座的背景意义,为了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去年结合燕南园环境提升工程探索举办了三期燕南园文化讲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计划结合空间管理能力提升主题继续开展系列专题讲座,这也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校园空间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强化内功,指导实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好的空间保障支撑。

接下来,吕斌教授首先从大学校园空间形态的原型与可持续变容原理出发,梳理了五种代表性大学空间形态,总结了大学空间形成与变化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吕老师带大家回顾了北京大学校园发展的轨迹与特征,并结合其主持编制的北京大学海淀本部校区总体规划和昌平校区总体规划,分析了校园规划对学校发展的推动作用;最后,结合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新要求,和学校发展的空间需求压力,在传承历史文脉、推进绿色校园建设的前提下,提出了关于校园空间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建议。

讲座后,吕斌教授与房地产管理部及党委第五巡视组的党员干部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

最后房地产管理部部长陈杰及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魏中鹏分别做了总结发言,再次感谢吕斌教授带大家重温了北京大学校园的历史,回顾了校园规划的实践,并展望了校园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让与会的老师们进一步增进了对学校的感情。在校园空间极其有限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增强空间管理能力,提高空间利用效率,房地产管理部与党委第五巡视组将共同落实“同题共答”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