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京大学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办法》的通知(校发[2003] 117号)

2003-06-03

关于印发《北京大学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办法》的通知 

(2003年6月3日第499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建设部等单位关于<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厅字[1999]10号)、《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发[1999]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北京大学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居住在蓝旗营教师住宅小区和租住学校平房的教职工住房补贴待学校研究相应办法后再行发放。 
      第一条  住房补贴的发放对象 
住房补贴的发放对象为北京大学事业编制的无房和住房面积未达标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发放或暂缓发放住房补贴。 
          (一)本办法公布前已停薪的,不发放住房补贴; 
          (二)1999年1月1日前去世的教职工不再发放住房补贴; 
          (三)有违反学校住房管理规定行为的或现住房有权利纠纷的,暂不发放住房补贴; 
          (四)个人有关情况不翔实并且未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暂缓发放住房补贴; 
          (五)其它情况。 
      第二条  住房补贴面积标准 
参照在京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房补贴面积标准,北京大学教职工住房补贴面积标准为: 
                                                        表1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技术工人

普通工人

住房补贴面积标准(m2)

科 员

初 级

初、中级工

25年以下工龄

60

正副科级及 
25年(含25年)以上工龄科员

中 级

高级工、技师

25年 
(含25年)以上工龄

70

副  处  级

 

高级技师

 

80

正  处  级

副高级

 

 

90

副司(局)级

 

 

 

105

正司(局)级

正高级

 

 

120

副  部  级

院  士、 
文科著名教授

 

 

190

说明: 
     文科著名教授的资格由学校认定。 
     同时具有行政职务和专业技术职务的教职工,其住房补贴面积标准按照就高原则确定。 
      第三条  现住房面积的核定 
北京大学教职工现住房面积的核定按照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关于印发<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职工住房面积核定及未达标、超标处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房改售房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发放购房补贴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见附件)。 
     
 第四条  住房补贴的发放方式和计算方法 
                                                        
 表2


    类型

发放方式和计算方法

无房

 

 1999年1月1日前参加工作的,计发一次性住房补贴和月住房补贴,其中: 
 1.1999年1月1日前工作年限内的住房补贴一次性计发。 
 一次性住房补贴额="1998年月均标准工资×1999年年度月住房补贴系数×1998年底前的工作月之和+1999年年度工龄补贴额×建立住房公积金前的工龄×住房补贴建筑面积标准" 
 2.1999年1月1日后工作年限内的住房补贴按月计发。 
 月住房补贴额="当月标准工资×年度月住房补贴系数

 

 1999年1月1日后参加工作的,工作年限内的住房补贴按月计发。 
 月住房补贴额="当月标准工资×年度月住房补贴系数

住房面积未达标

 

 住房面积未达标的,一次性计发差额住房补贴。 
 差额补贴额="(1999年度基准补贴额+1999年年度工龄补贴额×建立住房公积金前的工龄)×差额面积" 
 差额面积="住房补贴面积标准?D核定的现住房建筑面积

 

职务、职称或技术等级晋升

 

 有房教职工在对未达标、超标处理后,职务、职称或技术等级晋升的,一次性计发级差补贴。 
 级差补贴额="(届时基准补贴额+届时工龄补贴额×建立住房公积金前的工龄)×级差面积" 
 级差面积="晋升后住房补贴面积标准?D晋升前住房补贴面积标准

说明: 
     当月标准工资:国家工资(国档工资+30%津贴)。 
     年度月住房补贴系数:按照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每年确定的年度月住房补贴系数执行,1999年至2002年年度月住房补贴系数均为0.66。 
     1999年年度工龄补贴额:13元。 
     1999年年度基准补贴额:1265元。 
为鼓励和支持在职无房教职工校外购房,自无房教职工校外购房之月起,学校按照国家月住房补贴标准发放学校附加月住房补贴,发放期累计为6年。无房教职工月住房补贴的发放按照《北京大学在职无房职工月住房补贴发放办法》执行。 
      第五条  住房补贴的发放顺序 
根据国家住房补贴资金分批逐步到位的实际情况,学校将分期分批发放教职工住房补贴,除学校确定的需特别优先发放的人员,教职工住房补贴将按照国家规定的下列顺序发放: 
     1.(一)在职无房教职工的按月补贴; 
     2. (二)离退休无房教职工的一次性补贴和离退休住房面积未达标教职工的差额补贴; 
     3. (三)在职无房教职工的一次性补贴; (四)在职住房面积未达标教职工的差额补贴; 
     4. (五)职务、职称、技术等级晋升后的级差补贴; 
在同等条件下,离退休教职工按照离退休时间的先后顺序发放住房补贴,在职教职工原则上按照参加工作时间的先后顺序发放住房补贴。 
      第六条  住房补贴的管理和使用 
     (一)在职教职工的住房补贴由学校在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指定银行建立个人住房补贴帐户,实行专户储存,比照住房公积金方式进行管理。在职教职工在购房或退休时,可按照有关规定支取其个人住房补贴帐户内的住房补贴。 
     (二)离退休教职工的住房补贴由学校一次性计入个人退休金帐户或储蓄帐户。 
     (三)1999年1月1日后去世的,去世前应享有的住房补贴可由其继承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有关规定办理支取手续。 
      (四) 调入、调出人员的住房补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条    教职工应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协助职能部门核定住房情况、核定住房补贴资格。住房情况发生变动的,应及时通知学校,学校按照有关规定重新结算住房补贴。隐瞒作假、妨碍调查的,将取消其补贴资格或责令其退出住房,已发放的补贴须悉数退还,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当事人处分。 
     第八条    学校将张榜公布住房补贴发放情况,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 房改工作人员应该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对营私舞弊者,给予严肃处理。 
     第九条    学校将建立教职工个人住房档案,详细记录教职工个人福利住房和住房补贴发放情况,相关情况也将在个人人事档案中备案。 
      第十条      若今后国家出台新的房改政策,学校将对本办法作相应调整。 
    第十一条    本办法经2003年第499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资产管理部、人事部、财务部共同组织实施。由学校房改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关于无房职工界定和住房面积核定的有关规定 
      一 、关于无房职工的界定: 
        1.未以规定的公有住房租金标准承租公有住房; 
        2.未以房改成本价、标准价或其它政府优惠价格购买公有住房(职工全额出资以市场价或经济适用房价格购买住房的,不影响其按规定享受住房补贴待遇); 
        3.未按城市房屋拆迁政策享受货币补偿,未按危改政策享受补偿或未按房改价回迁购房; 
        4.未以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参加集资合作建房; 
        5.未享受过单位资助购建住房; 
        6.未领取过国家或单位的住房补助(不含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 
        7.退出以规定的标准租金承租城镇私有住房。 
      二 、下列住房的面积均核定为职工住房面积: 
        1.职工(含离退休人员,下同)及其配偶按规定的普通公有住房租金承租的公有住房; 
        2.职工及其配偶以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购买的公有住房; 
        3.按照城市房屋拆迁政策、对被拆迁公有住房使用人和执行统一租金标准的城镇私人出租住房使用人,已实行货币补偿的,其计算货币补偿金额的房屋建筑面积; 
        4.职工及其配偶按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集资合作建造的住房; 
        5.单位资助职工及其配偶购建的住房减去扣除面积的部分。 
扣除面积="[职工集资购(建)房款—职工按当年房改成本价购房房价款]÷所购住房总房价款或所建住房成本价款×集资购建住房面积。" 
      三 、下列住房不核定为职工住房面积: 
        1.职工全额出资以市场价或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建造和以市场租金承租的住房; 
        2.已按规定补交房价款购买的超标部分公有住房; 
        3.职工及其配偶以继承、受赠等方式取得的私有住房。 
      四 、有两个(含)以上家庭共同承租的公有住房的,住房面积按职工居住的居室面积与应分摊的面积之和核定。 
      五 、房屋原承租人去世后,实际承租人经房屋产权单位同意并按规定办理变更租赁手续的,核定为实际承租人及其配偶的住房面积。 
      六 、职工已经承租或购买可售住房,并同时承租不可售住房的,住房面积核定时应合并计算,待其腾退不可售公房后不达标的,按规定计发差额补贴。 
      七 、职工及其配偶申请承租或购买一套以上公有住房的,住房面积合并计算。住房现承租人或购买人无论是职工及其配偶,还是其子女,原则上核定为职工及其配偶的住房面积。 
      八 、职工现有住房面积按建筑面积核定,建筑面积计算方法按有关规定执行。承租住房的,按租赁合同上注明的住房使用面积折算建筑面积;购买住房的,按产权证上注明建筑面积计算。 
职工现住高层住宅建筑面积的核定,按全部公共面积分摊计算建筑面积的,可减少10%的建筑面积,按实际使用面积乘以1.333系数换算建筑面积的,不减少10%的建筑面积。 
      九 、阳台、复式结构的阁楼、独立使用的平台的面积核定: 
阳台均按建筑面积的50%核定为职工住房面积;复式结构的阁楼按建筑面积的70%核定为职工住房面积。 
独立使用的平台不核定为职工住房面积,但应另行计价,独立使用平台的房价款="平台建筑面积×30%×届时房改成本价×(1—已竣工年限×年折旧率) 
   以上内容的参照文件及条款: 
     第一、六款:参照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建设部、财政部文件,国管房改字[2002]203号“关于印发《关于发放购房补贴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的通知”中的第一、三款。 
     第二、三、四、五、七、八款:参照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件,国管房改字[2000]36号“关于印发《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职工住房面积核定及未达标、超标处理办法》的通知”中的第三、九、四、六、七、八条。 
第九款:参照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件,国管房改字[2000]130号“关于房改售房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中的第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