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管理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总结

2016-01-18

一、“关键动作”完成情况 
    
20154月,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我部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后勤党委部署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较好地完成了“关键动作”。

   1)精心筹备,准备相关学习材料

    由综合办公室负责,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为重点,编辑学习材料读本,内容包括:《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北京大学章程》、《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北京大学2018行动计划》以及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材料、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材料等;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书籍,供大家学习。

2)结合实际,查摆不严不实问题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和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以各业务职能办公室为单位,认真查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在查摆过程中,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实际工作,将查摆出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进行书面整理并建立台账,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3)组织开展部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根据后勤党委统一部署,在自学基础上,结合具体业务工作,进行集中专题学习研讨。

4)召开部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0151230日,我部领导班子召开了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部门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管理,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14日,我部全体党员召开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部门全体党员参会,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心得体会,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巩固专题教育成果。

5)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行即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深化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结合部门工作,针对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结合《北京大学章程》实施及后勤相关配套制度建立,规范各类管理行为,从严管理,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特色创新工作 
   
1)由综合办牵头精心准备相关学习资料,将自我学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结合实际,查摆不严不实问题。

2)将专题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学习体会和精神融入到岗位工作中,让三严三实活动见实效,多次受到学校领导表扬。从大的专项工作来说,主要包括: 
    1
、继续推进承泽园、吉永庄、蔚秀园平房区搬迁安置工作,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大楼等开工做好保障。

2做好物业和供暖补贴改革前期工作,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有效维护教职工福利权益。

3正式启动肖家河教师住宅配售工作。这是目前为止全校上下关注度最高的事。20159月起,学校正式启动肖家河住宅配售相关工作。9月底以来,我部牵头举办了14场意见沟通会,并根据国管局、北京市相关政策和学校实际情况,结合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配售方案进行了数次修订和完善,并报学校最终审议通过,于1120日正式启动肖家河教师住宅配售工作。截至112日昨天上午,现场选房阶段已基本结束,2310套房源全部售罄。我部全体人员和部分兄弟单位借调同志,从10月份开始全部投入肖家河工作。从前期调研、讨论会沟通、接待来电来访,到报名、选房,工作强大难度都非常大。全部同志到岗无休的基础上,要求每个人以最大的耐心、最专业的解答、最细致的服务来做好每一阶段、每一岗位的工作。虽然也有部分老师对政策不理解或者因为牵涉个人利益有所怨言,但总体上,对我部门的评价尤其是服务评价还是比较高的。可以说,肖家河项目的配售过程是一次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最好的检验。

期间,尤其是党员同志们发挥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大部分同志连续二十来天从早晨七点多一直坚守到晚上,甚至加班到十一二点,有的同志带病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场选房工作结束。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关键时刻的战斗堡垒作用。

从日常工作来说,我们要求在每一项日常工作中,都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好服务工作,期间也得到了多次表扬。

事例1

学校信访办99日接到蔚秀园住户代表、退休教授邵琴来电,感谢房地产管理部尹双石等几位同志帮助协调移走移动信号发射器,为居民办实事,“三严三实活动见时效。朱善璐书记专门批示:应把邵琴老师的表扬电话作为“三严三实”教育中的一个具体行动事例,对房地产部和几位同志认真负责为老师排忧解难的行动予以表扬,要把专题教育中的正能量的人和事宣传和表扬。

事例2

经过多次商讨,从人道主义角度考虑,房产部帮助解决赵俊秋老人居住问题,为其寻找满足其晚年基本生活并能负担租金的房子,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朱善璐书记专门肯定了房产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批示:此事不再推向法院和社会,应予肯定和专门的表扬,这是不推不溜、勇于担当的体现,有助于化解这个几十年的矛盾问题。

事例3

房地产管理部20151225日收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院长的感谢信,信中感谢房产部对环境绿色大楼建设和遴选物业服务单位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房产部尹双石同志在“环境绿色大楼物业服务管理”开评标会评审工作中严谨的态度,提出了许多专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尹双石同志无私奉献和专业技术支持表示感谢。

三、取得的效果

从刚才创新工作的介绍中,大概也可以看出我部“三严三实”活动取得的效果。概括来说

1、通过理论学习提升了大家的理论素质;

2、将学习精神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互相促进,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将几大专项工作贯穿于整个专题教育活动过程中,通过实际工作来检验活动成果,取得了较高的评价。

3、通过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各个职能办公室的服务更专业化、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