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邱岚: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

2013-05-24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

--“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心得

 

 房地产管理部 顾邱岚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第十八届中央新一届常委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何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释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深刻揭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释触动并点燃了我们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中国梦。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希望才会有激情,有激情才会有事业,有事业才会有未来。作为北京大学一名管理人员我们要把国家梦、北大梦和个人的发展梦紧密的联系和融合在一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崇高的使命,也是一个崭新的课题。王恩哥校长在就职讲话中说到:“空谈误业,实干兴校。”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校发展当中,对待工作要尽心、尽职,以最大的热忱和负责任的态度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习近平在北大115周年校庆前夕给北大考古学院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不仅鼓舞了北大学子也鼓舞了每一位北大教职工,习主席对北大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北大学生将来能成为三者两才: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来到房地产部这个大家庭,我感受到了蓬勃向上的氛围,也感到无比温暖,部领导出色的领导才能,每一位老师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奉献精神都让我深深地钦佩,从五道口教师住宅认购工作的顺利完成到肖家河教师住宅的加紧建设,以及其他各个办公室老师面对复杂艰巨问题时的勇气和智慧,都体现出了我们房地产管理人为北大的建设和发展夙夜在公,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

中国梦不是空中楼阁。梦想成真,民生改善是最好的诠释。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企盼的就是过上好日子。能够让人们过上好日子的社会,必定是一个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安居是民生之基,面对日益上涨的房价,安居仍然是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最核心、最现实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坚持住房市场化改革取向,辅之以完善的保障房体系。对北大来说,事业的发展和民生保障是两大根本。房地产部要为此多做贡献,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使广大教职员工能买得起房,并持续改善居住条件和住宅环境。老师们的安居乐业是我们房地产管理人的最大梦想。

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梦想之路越切近,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儿也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解决难度更有甚于前。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满怀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北大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