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双石: 中国梦、北大梦与房产梦

2013-05-24

中国梦、北大梦与房产梦

----“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心得

房地产管理部 尹双石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参观结束后,习总书记发表了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这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14亿人民的重托,交上的一份精神答卷。

在讲话中,习总书记全面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和外延。中国梦的实质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括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实现中国梦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所需要的精神动力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已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的推动力量是由14亿中国人同心协力汇聚而成的中国力量。

 

习主席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很让我感动。

年少时我们都曾有梦想,那个描述梦想的句式是:“我的梦想是成为……”,但随着岁月的冲蚀,现实的洗礼,当我们再次提到梦想时,那个描述梦想的句式却不觉间变成了:“我的梦想是拥有……”。歌词有“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着实让人有些悲凉。

梁启超说:“使举国之少年而亦为老大也,则吾中国为过去之国,其澌亡可翘足而待也”。为何为少年“老大”国家就“澌亡”了呢,我想,这正是梦想的消亡后果,正是“拥有”代替“成为”的结局。

因此我认为中国之少年,必当拥有梦想,有了少年之梦,方有中国之梦。但是不得不说,现今时代的少年是缺乏梦想的。40后、50后的少年,怀揣着赶英超美、实现四化的梦想;60后、70后的少年,怀揣着改变世界、指点江山的梦想;80后、90后、00后……和平的年代、经济的高速发展,磨灭了一个时代人的崇高感。快速的节奏、变幻的信息时代、快餐文化,冲击着少年的梦想;温室里的童年、社会的现实、经济的压力磨灭了少年的梦想。韩寒在纪念富士康坠楼员工的一篇文章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一个青年朋友,在富士康这样的高科技工厂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方圆几公里都找不到一个励志故事。这让人想到在大洋彼岸,伴随着一个个个人成功、个人成长诞生的“美国梦”的故事,不禁唏嘘。

是到了我们该停下奔跑的脚步,拾起奔跑中丢弃的枝枝蔓蔓,重塑崇高、重塑梦想的时候了。时代要给予少年梦想一个让其生根发芽的土壤、一个让其枝繁叶茂的空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是十四亿人民的梦想的汇聚,要依靠十四亿人民的双手在实现个体梦想的过程中实现。

 

“北大梦”虽然只是“中国梦”的沧海一粟,但却应该是独特而璀璨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所大学能和北大一样,跟一个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大人有北大人的梦想:二十世纪初,北大人的梦想是民主、科学,启迪民智,救国图强;新中国成立以后,北大人的梦想是艰苦创业、科研报国;进入新世纪,北大人的梦想是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北大梦蕴含着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的使命。通过实现北大梦,可以有力推动国家理论、文化创新,汇聚和培养人才,提高综合国力、实现国家全面进步,有效助力“中国梦”。

作为学校后勤管理部门,我想我们既是“梦想”的助力者,也是“梦想”的拥有者。作为助力者,我们正助力着一个“北大梦”,我们为学校的发展、改革献计献策,添砖加瓦;我们正助力着数百个“高峰梦”,我们为每一个学科、每一个专业提供基础保障,和他们一样,我们希望在北大能够涌现出现更多享誉世界的科学高峰;我们正助力着千万个“学术梦”,我们为每一名老师做好服务,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老师们解决后顾之忧,使其静下心来专注工作,创造科研硕果;我们正助力着万千个“幸福梦”,我们为每一名学校的教职员工服务着或者正在规划着美好的幸福家园。

我们是“梦想”的助力者同样也是“梦想”的拥有者。我们的梦想就是“建设教职工满意的后勤”。发扬“爱校护校、竭诚奉献、毫无保留、从不懈怠”的房产精神,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后勤保障看齐,不断改革、探索、创新、实践,走出一条让教职工满意的后勤管理服务实践之路,实现我们自己的“房产梦”。

 

从房屋维修管理工作的角度出发,需要通过我们扎实、认真的工作完成我们作为“梦想”助力者的使命,实现“教职工满意”的房产梦。​

1. 勤于思考、善于总结

      用心作为,把处理解决具体问题的智慧积累形成办法、经验,再将经验总结归纳,形成更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管理工具。通过规范化管理、完善的业务流程,形成强调效率、效果和效益的新型管理模式。
      2. 热忱服务、永不懈怠
      在维修管理工作中,永远把教职工的切身关切当做头等大事。做到不打官腔、不踢皮球、把工作做到实处。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做好、服务好,让老师满意;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真诚解释、帮助老师想办法、找出路,让老师们理解信任。在工作中以一切服务教学科研为己任,以“亲切、服务、高效、专业”为目标,用一流的服务,为老师们解决后顾之忧。
3. 踏实认真、执着奉献
      大力法相不怕艰难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同时要在规范流程、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自觉注重个人德行,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牢记使命,坚守本职。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工作落到实处,实干兴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