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伽拉: 加强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氛围

2018-11-07

加强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氛围

唐伽拉

 

近期,学校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校办公室组织了“加强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氛围”专题网络培训学习。经过对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提高政治站位、提高高校基层党建水平等几个方面的课程学习,对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习惯。

一是要摆正位置。正确认识权力,是严以用权的基础。知道权从何来,才懂得权如何用。我国《宪法》总纲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来自人民,故而也必须用之于民。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权力只是人民依法授予其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资格。作为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手中权力的神圣性,不能使其成为满足一己私欲的工具,让权力始终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去运行,并最终做成事。党员干部只有划清公私,权为民用,才能和人民有共同语言。反之,如果把手中公权当成个人财富,心无群众,目无法纪,以权谋私,其结果终将为党和人民群众所唾弃。

二是要严守规则。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制度是规矩,敬畏制度才能不越红线、不逾规矩。严以用权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运行划“红线”、布“雷区”。衡量一个干部合不合格,懂法律、守规矩是一条重要标准。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领导干部必须心中有戒,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三是要明确职责所在。职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意味着责任,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在其位,谋其政。用好权力,首先就要明确职责所在、要求为何,对该干的事做到胸中有数,行其权,尽其责。职责范围的事,就当尽心尽力,决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若只得意于手中的权力,淡漠或忽略自己应尽的责任,就会导致滥用职权,甚至以权谋私。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旦权力不作为,乱作为,责任主体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结合本职工作,今后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高尚的人格操守,坚强的政治素质,都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锻炼培育和积累而成。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内容,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中一丝不苟。发扬北大光荣传统,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政治定力,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警、自省。

二、严守六大纪律,面对任何问题都要拿六大纪律作尺子进行衡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时时以党性原则要求自己,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告诫自己,以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约束自己,特别是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在工作上生活上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注重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对公事私事进行清晰界定,决不能以公谋私。正如古人所说,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

三、要脚踏实地干好工作,切实服务好广大师生。师生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要站在广大师生的角度看问题,关注校内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时刻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守纪律讲规矩,尽职尽责、实实在在服务好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