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剑:创建一流大学重在创新

2012-03-25

  在新的起点上,如何使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取得新的突破、开创新的局面,是摆在北大人特别是全校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在新的征程中,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做到“三个嘱托”、树立“三种观念”、发扬“三大作风”,是突破的重点。

  重温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一要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着眼民族复兴,服务国家战略,激发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事业,凝聚着所有北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应当站在胸怀祖国,情系人民的高度上,重新审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定理想信念,以服务为宗旨,靠贡献谋发展。 二要展现更加开放的姿态。 继承五四传统,发扬北大精神,提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竞争力和创造力。没有世界眼光,就不会真正理解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更谈不上如何建设。党员干部应当具有广纳众流,兼收并蓄的胸襟,紧密联系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拓进取,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三要付出更加执着的努力。鼓舞工作干劲,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现在距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计划的提出已经过去了13年,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奋斗目标的截止年份—2020年,还有10年的时间。任务紧迫,形势逼人。党员干部应当秉持聚精会神,毫不懈怠的意志,咬住既定的目标不动摇,不折腾,不停歇,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再接再厉,推进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结合北大的工作实际,我们一要不断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发挥北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必须建立学习型组织,不断汲取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通过提高个体修养和群体智商,达到组织绩效递增、服务增值的目的。党员干部尤其要确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和全过程学习的理念,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形成集体学习和交流的机制,“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别人,诲人不倦”,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切实把理论和业务学习转变为统一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开创工作局面的过程。二要展现更加开放的姿态。 继承五四传统,发扬北大精神,提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竞争力和创造力。没有世界眼光,就不会真正理解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更谈不上如何建设。党员干部应当具有广纳众流,兼收并蓄的胸襟,紧密联系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拓进取,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 三要勇担重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 发挥北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就必须大力营造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氛围。人生之中的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可以成为完善自己的舞台。北大的环境并不艰苦,但我们所在的岗位却十分关键,只有敢于迎难而上,不惧挑战,勇于创新,实现超越,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在激烈的竞争中,真正走在国际国内同行的前列,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党员干部尤其要对事业保持进取心,对权力保持敬畏心,对名利保持平常心,切实把本职工作转变为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过程。 

  思想决定行动,作风体现党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抢占先机,顺势而上,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北京大学的党员干部还要大力发扬“三大作风”:

  一要发扬求真务实之风。 2004年,胡总书记曾经号召全党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明确提出“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探索、发现和运用各种客观规律,切实提高办学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二要发扬以德为先之风。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工作者应当成为“人民的好公仆”。要通过精神传承,让党员干部更好地成为群众的公仆,管理人员更好地成为师生的公仆,北京大学更好地成为社会的公仆。胡锦涛总书记希望北京大学能够在校风建设方面起表率作用。我们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造就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要发扬创先争优之风。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党员干部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品格,努力跟紧时代潮流,坚决支持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不失时机地积极参与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管理改革,要把提高质量全面贯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中。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战略,是世纪规划,是民族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北大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真正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将北大的发展深深融入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之中,在探索发展中大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作者系房地产管理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