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平凡而又伟大的后勤精神

2012-03-25

  李建华师傅是农园食堂的一名普通员工,是校园里处处可见的众多后勤服务人员中平凡的一员,并不是知名教授、学术大师等所谓的“大人物”,他的不幸去世,引发了全校范围内同学们和同事们真诚的、深情的感怀,正是因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出一名伟大的劳动者不平凡的事迹。通过学习李师傅的感人事迹,我体会到李师傅平凡而又伟大的后勤精神,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勤奋工作的精神。李建华师傅从切配开始学起,到后来担任档口的领班,五年里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到岗,晚上七点才能下班,每时每刻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为同学们精心准备六百多份菜。正是李建华师傅的勤奋,使得农园食堂的锅仔窗口,多年来长期受到同学们极大的喜爱,其中就有大家津津乐道的小鸡炖蘑菇、可乐排骨,被评为十佳菜肴,同时李师傅本人也被评为十佳服务员。二是热情服务的精神。尽管档口的事务异常繁忙,工作任务重,李建华师傅仍然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时刻保持微笑,五年如一日的长期坚持耐心、热心的服务。因为李师傅自己曾经许下过承诺,“用最真诚的笑容为每一个北大师生服务”,这也是他日复一日不断践行的诺言,直到他离开。正如鞠校长对李师傅的高度评价,作为一名普通的餐饮工作者,“小心烫手”,李师傅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这样一句温馨的提示说了五年,将阳光般的微笑传递了五年。  三是坚持乐观向上的精神。李师傅夫妻俩一同来到北京打工,父母身体不好,孩子在家上学,夫妻两人努力打工攒钱供养老人、抚养小孩,生活的压力很大。同时在食堂的工作当中,需要做到吃苦耐劳、一丝不苟,承受到的工作压力同样巨大。尽管是这样,李师傅仍旧是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就像他说的,“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却是无比快乐的,因为我耕耘的同时也收获着、进步着。”

  四是后勤服务育人的精神。学校以育人为本,而对学生品德的培育最为重要。李师傅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当中,在提高自身职业素养的同时,他的工作态度、责任感都能感染学生,无形中把后勤的优良品德、高尚情操传递给学生,积极的影响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李师傅虽然已经离去,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缅怀李师傅的同时,应该认真学习、发扬他的这四种宝贵精神,以他为榜样,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真正的为学校师生做好服务。(作者系房地产管理部住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