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钊:永远的平民北大––学习李建华同志,服务师生、践行承诺

2012-03-25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体学习李建华师傅的光荣事迹,缅怀他平凡中见伟大的劳动业绩,既是寄托我们的哀思,也是以此形式团结我们的同志。

  将心换心,心心相映

  李建华师傅之所以能感动大家、为千万北大师生员工所深深牢记,靠的不是什么丰功伟绩,而是他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微笑服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暖人话语。每天黎明即起,搬抬扛运重达三四百斤的果品菜蔬;不畏油烟,煎炒焯炖两百多斤不同肉类,都只为在饭点时给老师同学们迅速烹调出六百多份美味可口的小鸡炖蘑菇和红酒牛肉。夏干三伏,鼓风机旁五十多度的高温灼人,还要穿戴整齐、坚守岗位;冬寒刺骨,在常人避之不及的清水里洗净各种食材。慈母虽在堂,他却为了一点生活愿望和人生理想难得回家侍奉;夫妻同林鸟,北大清华邻近咫尺却长期分居、互相守望;幼子渴望谆谆教导,他却只能偶尔电话家书以慰牵挂。这一点一滴不足为外人道,却都显示了离家在外打工人的艰辛经历和巨大付出。我留意到,在李建华师傅生前的照片中,有一张胸前佩戴着一枚黄色徽章,徽章上满载着圆形笑脸的卡通图样,图样里的黄色象征着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阳光,那个笑脸正与李建华乐呵呵的表情互相映衬,这个符号向大家传递着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北大是李建华的家,也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的家,在这个家庭里李建华开心也甘心。我相信,餐饮中心这项微笑服务的举措恰好在无意间帮助李建华诠释了他许下的承诺––“要用最真诚的笑容为每一位北大师生服务”。李建华辛苦耕耘付出的是心血、汗水和笑脸,收获的是大家的认可,那些从他手中接过饭菜的老师同学们当时心中滋味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北大永远不只是精英的北大

  91年前,在北京大学的五一纪念会上,蔡元培校长发表了题为“劳工神圣”的演讲。他提出“凡是用自己的劳力做成有益他人的事业,不管他用的是体力、是脑力,都是劳工”,并强调“劳工当自尊,不当羡慕其他不劳而获之寄生物”。蔡校长这番话语,既是对广大劳工的由衷敬佩和热爱,也是对剥削阶级、不劳而获寄生虫的战斗号角,充分体现了敢为时代之先的北大人对社会变革和思想改造的前瞻性思潮。蔡先生并没有将“劳工神圣”思想停留于煽情的口号,而是用创办平民学校的办法不断践行着他的思想,1918年,在蔡先生的大力倡导之下,北京大学创办了旨在为北大工作的工友提供进修机会的“校役夜班”。而后,在他的启迪和支持下,以邓中夏、廖书仓等为核心的北大学生团体组建了“平民学校”和“平民教育讲演团”,以“增进平民知识、唤起平民之自觉心”为宗旨,积极推动北大人服务于平民,充分体现了开放与包容的学术精神。北大率先让大学教育跨越围墙,通过知识传播,让更多的民众受益,让科学的氛围和人文的气息来启发、感召、鼓励和教育更多的劳动民众,促进社会公平和整体和谐发展。有人也许认为,北大是象牙塔,培养的是社会精英,“人前显贵”是成败的评判标准。事实上,如今的北大既承担着为祖国建设的各个行业和领域培养尖端人才的历史使命,也承担着广泛启发民智,带动教育公平发展、引领社会进步的时代重任。尤其是学校领导和后勤党委、行政特别关注后勤青年人才的成长,充分利用平民学校提高一线员工素质,引进大学毕业生充实后勤队伍力量。后勤系统的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党团员要在艰苦的环境和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品质、锤炼作风,使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激烈的竞争中,真正走在国际国内同行的前列,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八十多年后北大重开平民学校,正是为了高举蔡元培先生的旗帜,将“劳动不分贵贱,劳动人民也需要汲取知识,知识分子也是劳动人民”的观念深植人心。每一位缅怀李建华师傅的人,都应从此角度进行反思,唯有从最广大民众中走出来的北大人,才是这所高等学府更高、更强、更科学、更民主的动力所在。谁能说李建华师傅的成长背后,没有北京大学办学理念和实践的一份播种和耕耘呢?

  哀思绵长,来者更应勉力

  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提到两点,我感触良深:

  第一点,“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包括李建华师傅在内,我们大家来到北大,除了获取知识、自我实现以外,还需要一个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论你是教师、科研人员、学生、行政管理人员,还是一名在宿舍管理、保洁、保安等岗位的工作的劳动者,无论从事什么具体工作,都是北大这个温馨大家庭的一员,只要你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大家都会看得见,会获得大家的尊重,会有发展的空间。我们需要打破工种界限,消除人际冷漠,互相体谅、关爱和帮助。

  第二点,“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北大师生自觉自发地为李建华征集回忆文章、制作纪念册和为逝者家属进行募捐,举行隆重的集会来哀悼李师傅,说明他是一个对师生作出有益工作的人。纪念的制度和形式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这种制度和形式中产生的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一种发自内心的认真学习和积极力行的动力。

  古语有云:逝者已矣,生者如斯。这句话是鼓励生者放下悲痛,勇敢地面对生活,继续走向未来。我想,我们不应该仅仅只是局限于自己好好生活,我们要用属于自己的微笑来“服务师生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中流击楫,迎难而上,牢固树立改进自我就是改进北大,引领北大就是引领中华的大志向。当然,要履行北大对国家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承诺,必须先将我们时刻挂在嘴上、写入心头的“为师生服务”五个大字肩负好、兑现好。(作者系房地产管理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