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雪松:学习讲话,示范引领,创建一流,走在前列

2012-03-25

 

  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对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90年来,中国革命、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均取得的非凡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人凭借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非凡的领导才能,解决了中国前进道路中的一切难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9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胡锦涛总书记不但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还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让人听了倍受教育和鼓舞,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统一到各项工作中去。

  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精神,结合房地产管理部具体工作,我谈谈我的认识和体会。

  党和国家对北大寄予厚望,希望北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作为学校重要的后勤保障部门,房地产管理部所有人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树立大局意识。在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的宗旨,一切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出发;坚定信念,培养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意志品质;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高业务水平;保持向上的精神,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习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总书记强调的“紧紧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执政为民思想贯彻在自己的全部实践中。具体到我们房地产管理部的工作,为教学科研做好服务、为全校教职工做好服务就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可能有点绝对,但我认为工作能否做好,态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提高责任意识,端正工作态度,自觉坚守岗位,积极担负起本岗位的责任,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工作中要发扬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积极主动,决不推诿、逃避,团结同事,充分发挥集体合作的力量,积极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宝剑部长给我们出了道思考题,如何打破目前制约学校发展的房地产资源瓶颈,通过我们创造性工作,切实有效地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作出切实的贡献。

  对于这道思考题,我们全部人员真的需要认真去思考。近几年来,学校基础建设迅速增加,公用房总量日益扩大,但房屋供需紧张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教职工住房紧张的状况也已经影响到人才队伍的稳定。我们目前还面临着很重的工作任务,几件大事也需要我们认真去完成。五道口教师住房项目的推进、公用房管理机制改革的深入、吉永庄平房、承泽园平房的拆迁、教师公寓管理办法的改革等工作都需要我们全心去投入。

  作为学校房地产管理的职能部门,将有限的房地产资源进行更加科学的管理和更加合理的配置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全部人员必须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创造性开展工作。我们必须从大局出发,要勇于思考、善于总结,加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来促使我校房地产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规范和高,以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房屋资源的正规化管理,来改善和提高学校房地产资源的使用效率,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贡献我们北大房产人的一份力量。(作者系房地产管理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