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后勤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李建华事迹服务奉献创一流 温暖关爱树新风”活动实施方案》

2012-03-25

  

  一、活动主题

  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刘延东在北京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创先争优活动的背景下,后勤农园食堂已逝李建华师傅的爱岗敬业、“阳光服务、微笑服务”和师生的捐款、各种追忆活动成为全校师生乃至社会关注的焦点。

  李建华师傅生前是农园食堂4号档口的领班,在餐饮中心工作的五年时间里,从一名普通切配员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在日常工作中他勤恳好学,任劳任怨,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他满怀热情,五年如一日,带给每位就餐师生以阳光般的微笑和亲切的叮咛问候。10月初,因突发脑溢血,因病医治无效,年仅34岁。在他离世后,餐饮中心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并组织餐饮中心内部捐款。学生闻讯后,自发组织捐款,得到了许多师生的响应,共筹集善款7万余元,并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号召更多师生追忆李师傅生前故事和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在此期间,学校领导前往慰问家属并捐款,看望后勤服务人员,给予家属及后勤职工以极大的鼓舞。媒体也对北大学生怀念李师傅的活动进行了多角度报道,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看到媒体关于李师傅事迹及北大师生自发募捐活动的报道后,作出批示,北大师生对已逝李建华厨师爱岗敬业、热情待人的热议和善举,充分说明平凡岗位、陌生人之间同样能谱写出温暖互爱的绚丽篇章。请将此作为开展品德教育的鲜活素材,因势利导,使乐于助人的道德情感在师生中蔚然成风。

  校党委朱善璐书记指示,李建华师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踏实的工作、勤恳的劳动、良好的服务、礼貌阳光的态度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和肯定。这充分说明平凡的岗位也能产生伟大的精神,普通的后勤工作也完全可以在平凡中感动人、激励人,传播和谐与文明并且能发挥独特的育人效应。

  李建华师傅是后勤三千名职工的优秀代表,他的感人事迹是后勤精神的集中体现。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对李师傅的缅怀和肯定,对于后勤职工是极大的鞭策和鼓励。根据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及学校党委、行政的指示,后勤党委号召在后勤系统各单位开展学习李建华事迹的活动,结合学习两个讲话精神,结合开展“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后勤服务工作,提升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为创建和谐校园、阳光校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服务。

  

  二、活动内容和载体

  11月1日,朱善璐书记调研后勤工作,强调: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是根本、管理是关键、服务是保障。要争取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就必须拥有一流的后勤服务工作、后勤服务队伍和后勤服务效益。后勤系统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按照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服务育人,服务保障,切实抓好校园民生工程,在全国高校后勤工作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撑北大冲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10月24日,鞠传进副校长在2011年秋季战略研讨会上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后勤、服务型后勤、阳光型后勤、人才型后勤、文化型后勤的工作设想和努力方向。这些是后勤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和抓手。全体后勤职工一定要以学习李建华师傅先进事迹为契机,结合学习两个讲话精神,结合“服务师生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切实发挥窗口单位功能,凸显“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的精神风貌,创造“安全、可靠、优质、高效、廉洁”的工作业绩,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执着的努力,勇担使命,再立新功,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保障体系。

  1、坚持师生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导向,保障“校园民生”,争当服务典范。

  李建华师傅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热情周到、踏实奉献的精神,集中体现了北大后勤竭诚护校、恪尽职守、毫无保留、从不懈怠的光荣传统,是后勤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努力践行的标准和弘扬传承的美德。全校后勤职工要学习李建华师傅在平凡的劳动中所体现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从本职工作做起,发现、树立、弘扬更多像李建华师傅这样在后勤的急危险重的岗位上、在一线服务岗位上踏实工作、平凡奉献的共产党员和群众骨干的典型,创建更多的优秀服务窗口,在作风、水平、业绩方面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同学们服好务,为全校师生服好务,尽好后勤的职责和义务。

  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期待,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与广大师生群众的联系;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秉承便捷、高效、优质、廉洁原则,提高服务效率。形成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良好局面,树立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讲实干求实效的良好形象。”党员同志要构筑战斗堡垒,带领一线职工,不怕吃苦受累,不求回报,无私奉献。

  2、弘扬乐观向上、温暖互爱的优良品德,挥洒阳光人生,争当立德典范。

  在学习李建华师傅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的先进事迹的同时,也要汲取和弘扬他身上体现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顺父母,勤俭持家,用心做事,真诚待人,在任何困难和压力面前永葆一颗乐观的心,并将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传递给更多的人。在自发的捐助活动中,同学们身上所展现的温暖互爱、对陌生人无私关爱的高尚情怀,也特别值得后勤职工学习。后勤职工要在思想上、道德上、精神上更加严格要求,作伟大的平凡劳动者。

  3、提升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思想内涵,注重行为示范,争当育人典范。

  后勤职工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言行规范和职业素养,通过积极的工作态度、昂扬的精神风貌诠释劳动的价值,承诺“用最真诚的笑容”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后勤系统各单位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服务学生、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都邀请学生参与,加强和团委、学工部的联系、搭建起广大师生与后勤职工之间交流的平台,为学生们创造更多的课外劳动实践机会、让学生们参与到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服务环节中来,开辟“引路青春、助航成长、立德树人、示范引领”的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新境界。

  4、发挥文化引领、传承创新的精神力量,整合教育资源,争当学习典范。

  后勤系统的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后勤职工提供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党员同志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自愿的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把工作作为增强精神力量的学习平台,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获、学有所进。后勤各单位要善于融合北大文化与行业文化,使后勤职工成为“有文化的后勤人”、“懂后勤的文化人”,真正融入北大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借鉴北京大学平民学校和医学部阳光爱心诊所等成功的温暖互爱经验,共同构建和谐北大校园文化,探索平凡人之间、陌生人之间温暖互爱的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形式、新途径。在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形成教学科研、后勤共同努力,人才队伍、管理队伍和后勤队伍齐心协力、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的良好文化氛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5、倡导扎根后勤,增长才干的发展理念,激扬青春风采,争当成才典范。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北京大学肩负培养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使命。朱善璐书记指出,北京大学是公平正义和文明的殿堂。学校要把以人为本、关心人、培养人、服务于人的理念贯彻到体现到所有校园群体身上。对其中的新型工人青年人要给予特别的关怀和帮助。李建华师傅是北京大学新型工人青年人中的佼佼者。后勤服务有60多个工种,术业有专攻,行行出状元。后勤系统的青年人才耕耘于默默无闻的平凡岗位上,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中,奉献于急难险重的艰苦环境里。学校领导和后勤党委、行政特别关注后勤青年人才的成长,创办平民学校提高一线员工素质,引进大学毕业生充实后勤队伍力量。后勤系统的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党团员要在艰苦的环境和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品质、锤炼作风,使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激烈的竞争中,真正走在国际国内同行的前列,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11月15日-11月20日)

  后勤各单位要结合学习两个讲话精神,结合“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党支部和行政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动员部署,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后勤全体干部职工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11月20日-12月20日)

  各单位要组织集体学习,召开座谈会,进行后勤服务标兵和服务示范窗口评比。

  各单位将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以简报形式报送后勤党委。

  第三阶段:总结(12月20日-12月30日)

  各单位开展活动和服务工作要进行评比,后勤要评选表彰后勤服务标兵、服务示范窗口、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大力宣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典型。

  

  四、组织领导

  (一)后勤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各单位党政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工团密切配合,要全体党员、后勤职工都覆盖。

  (二)将学习两个讲话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紧密结合。

  (三)强化成果意识,注重实践成果、研究成果、制度成果总结。

  后勤各单位要借助此次学习机会,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开展深入学习,让爱岗敬业、踏实奉献的精神和热情助人、温暖关爱的风气在后勤各服务窗口蔚然成风,为广大师生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共建阳光校园、和谐校园。

  

  

  

  关于农园食堂李建华师傅事迹的介绍

  李建华师傅作为农园食堂4号档口的领班,在餐饮中心工作的五年时间里,从一名普通切配员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在日常工作中他勤恳好学,任劳任怨,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他满怀热情,五年如一日,带给每位就餐师生以阳光般的微笑和亲切的叮咛问候。9月30日清晨突发脑溢血,10月5日,医治无效离世,年仅34岁。

  在他离世后,餐饮中心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并组织餐饮中心内部捐款,10月25日,撰写怀念性文章在新闻网上刊登。10月25日晚,朱善璐书记批示张彦常务副书记及鞠传进副校长,称“对我校后勤工人队伍要给予特别的关心和爱护,这支队伍直接服务于教室和学生,服务于其他管理人员,且工作环境条件更艰苦,也容易在工作中被‘忽略’或‘边缘化’。没有这些职工的劳动和服务,北大一定也支撑不下去,更不要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了……切不可忘记这支队伍的不易和做出的贡献。”

  10月26日,鞠传进副校长代表朱善璐书记、周其凤校长看望李师傅家属,餐饮中心王建华副主任、王晓如副主任陪同,并将餐饮中心给予的经济补助以及捐款,共6万余元交给家属。

  10月26日至28日,校研究生会学生自发组织捐款,得到了许多师生的响应,共筹集善款近7万元。朱善璐书记、周其凤校长、张彦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常务副校长、鞠传进副校长等都参与捐款。社会媒体也对北大学生怀念李师傅的活动进行多角度报道,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

  11月1日,校党委朱善璐书记慰问农园食堂员工,朱书记表示“李建华师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踏实的工作、勤恳的劳动、良好的服务、礼貌阳光的态度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和肯定。这充分说明平凡的岗位也能产生伟大的精神,普通的后勤工作也完全可以在平凡中感动人、激励人,传播和谐与文明并且能发挥独特的育人效应。”在慰问中,书记也肯定了北大餐饮和北大后勤为学校建设所做的突出贡献,对大家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11月1日,在看过新华社提交的相关资料后,国务委员刘延东对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做出批示:“北大师生对已逝李建华厨师爱岗敬业、热情待人的热议和善举,充分说明平凡岗位、陌生人之间同样能谱写出温暖互爱的绚丽篇章。”11月6日,朱善璐书记批示:“请杨河同志牵头在全校进一步深化宣传并形成更好的风气。要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结合‘创新争优,示范引领’的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和宣扬爱岗敬业、热情助人、温暖互爱的精神和风气,用好这个教育素材,做好因势利导,建设文明校园,建设阳光校园,在教工和青年学生中开展先获得教育引导工作。”

  李师傅所引发的一系列反应,可以说是由学生自发地组织,继而引起学校、社会及中央领导关注的一个过程,关注点包括李师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热情服务的勤勉朴实,也包括学生群体对于普通劳动者的人文关怀,而后者则是学校及中央领导关注的重点,也是“服务育人”的一个重要体现。

  我们作为一线服务群体,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展现我们餐饮人、后勤人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一方面也是加强与学生及外部的沟通了解,使我们能够拥有更为和谐和有利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