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大举行

2012-03-25

  本报讯 4月1日,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杨善洲曾任云南施甸区、县主要领导,保山地委副书记、书记。退休后,他带领群众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建成了约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使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岭。2009年4月,他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

  今年2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首场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此后,报告团到京、沪、苏、鲁、豫、冀、辽、粤、川等9省市作了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报告团再次到北京巡回报告。经中央创先工作活动领导小组与教育部协商,首都高校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教育部直属的23所在京高等院校干部、师生代表共约20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北大学生代表向报告团成员献花后,云南省保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原主任段兴华在“公仆本色”的报告中回忆了杨善洲苦得起、累得起的精神。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大亮山林场原厂长自学洪讲述了杨善洲带领大亮山群众,22年如一日,植树造林,将荒山变林海的先进事迹。杨善洲的女儿、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小学教师杨惠兰通过“父亲这棵树”的报告,回忆了父亲为了人民操劳一生的可贵精神。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党委副书记吴连章以“生命的承诺”为题回忆了杨善洲带领干部群众把深山大沟建成全国闻名的“滇西粮仓”。最后,云南省保山市电视台记者蓝天以“一位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的报告,向全体参会人员真实地再现了杨善洲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的感人事迹。

  报告会上,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系统概括了杨善洲先进事迹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实质,对北大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学习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将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将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要将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与纪念建党90周年紧密结合,努力弘扬北京大学光荣传统;要将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闵维方书记强调,广大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活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推动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广大教职员工要坚持把育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广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要听从党的号召,坚定理想、文明生活、健康成才,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郭蕙田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