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实施方案》

2017-12-20

  按照中央《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创先发[2011]13号)和《北京高校深入开展“提高办学质量促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树形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北京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决定从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在北京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奋力走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为主题,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为总体目标,全面落实“提高办学质量促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树形象”的要求,立足我校实际,使“勇担使命、再立新功,示范引领、走在前列,抓住机遇、大有作为”成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提高北京大学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改进工作、务求实效,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二、目标要求

  牢牢把握“服务师生群众,改进作风树立形象”和“提高办学质量,示范引领走在前列”两个活动目标,改进工作,促进发展。

  服务师生群众,改进作风树立形象。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期待,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与广大师生群众的联系;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秉承便捷、高效、优质、廉洁原则,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效率。形成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良好局面,树立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讲实干求实效的良好形象。

  提高办学质量,示范引领走在前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奋力走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工作,破解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总结提高办学质量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活动内容和载体

  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和“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的目标任务,密切结合实际,以“三亮三比三评”为重要载体和抓手,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群众争创优秀服务品牌、争当优秀服务标兵,确保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群众能评议。

  (一)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

  1.开展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开展“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党史校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总结本单位党建工作传统,深入思考北京大学光荣革命传统的当代启示,凝心聚力,把思想统一到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上来,把力量集中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上来。

  2.紧密结合北京大学“985工程”三期目标和任务,学校党委提出提高办学质量的整体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工作重点和措施。基层党组织立足本单位实际,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任务,提出本单位推动科学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走在前列的具体举措和行动计划。

  3.各基层单位网页上设立党建专栏,亮出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职责,及时公布党建工作的计划、成果和总结。

  4.以“立德树人、示范引领”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争创一流”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专题讨论、“我心中的党组织/党员形象标准”关键词征集和承诺,公布、践行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二)比水平、比作风、比业绩

  1.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为重点,明确职责,完善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到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作风形象好,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

  2.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紧扣“勇担使命、再立新功,示范引领、走在前列,抓住机遇、大有作为”的要求,以基层党建创新立项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造积极活泼的基层党建工作局面,在提高办学质量、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1)各院系党组织和党员要立足院系中心工作,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创建一流学科、培养高素质人才、构建和谐单位、提高服务社会的贡献率方面开展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活动。

  (2)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深入调研服务对象的特点、需求和突出问题,切实开展“我为基层解决哪些实际问题”主题讨论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解决一批热点和难点问题,打造一流管理、创建一流机关。

  (3)后勤党组织和党员要切实发挥窗口单位功能,坚持师生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导向,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凸显“阳光服务、微笑服务”的工作理念和精神风貌,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4)学生党组织和党员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综合能力素质,集中思考高素质人才的发展要求和成长路径,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发挥“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表率作用。

  (5)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和党员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级党组织加大对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的支持力度和对离退休党员的关心帮扶力度,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彰显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时代风采。

  (三)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

  1.通过群众推荐、网络投票、专题报道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评优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服务意识好、办事能力强、广受师生欢迎的单位和个人并进行大力宣传,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基层党组织要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在支部组织生活中,结合党员自身特点和岗位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开展自评、互评,相互鼓励、比学赶帮。

  3.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评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各个阶段的工作,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明确努力方向。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1年9月—10月)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学校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开展一次“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的动员部署,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带动群众共同进步。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1年10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落实实施方案中的各项工作。2012年,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夯实活动载体,强化活动成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第三阶段:总结测评(2012年“七一”前后)

  根据上级部署和学校实际,开展好群众满意度测评,集中评选表彰一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大力宣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典型。

  

  五、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是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先争优的重点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强化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把“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与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我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两个方案一起制订、两项工作同时部署、两个成果同步反映。要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创先争优,明确领导责任、明确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保证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内全覆盖,党外抓骨干”,保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实际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沉,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要统筹协调,把该项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活动内容的完整性、系统性,使“三亮三比三评”依托活动载体转化为可见可查的工作项目,使各项任务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内化到行为里。

  2.加强分类指导

  北京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选派党建组织员定点联系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要根据单位工作特点、党员群体性质、党的建设成效和工作业绩水平等方面的差异,提出具体要求,制订具体措施。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各院系探索建立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并指派党委委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激励中间状态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督促和帮扶群众意见较大的党组织和党员。

  3.深化党群共建

  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共同推进“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活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要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团员青年和大学生的积极性,立足本职岗位,共创一流业绩。

  4.加强舆论引导

  发挥校报、电视台、校园网、党建刊物、院系通讯等各种校园媒体的作用,采取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的新成效、科学发展的新变化,使“服务群众树形象、示范引领创一流”成为校园主旋律。

  5.强化成果意识

  各单位要强化创先争优的活动成果意识,做到统筹开展有计划、创建一流有方案、学习讨论有记录、解决问题有台账、党日活动和创新立项有总结,积极向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简报。要强化研究成果意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调研,深入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实现具体工作的理论升华,夯实创先争优的理论基础。要强化制度成果意识,及时把本单位党的建设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长效机制,转化为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