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

2012-03-25

  2011年9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学习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等学校党政领导,各基层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教代会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及医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了学习报告会。报告会由朱善璐书记主持。

  此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北京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分别作主题辅导报告。

  著名党史研究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就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报告。李忠杰教授通过深入的讲解,梳理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基本脉络、基本观点和重要结论,阐明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重大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朱善璐书记高度评价了李忠杰副主任的报告,并就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在我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部署。他强调,要充分领会党和国家对北大的高度重视、信任和亲切关怀,把学习贯彻延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着力点,发挥北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又要体现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作了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的专题报告。他用丰富的案例,分析了近年来教育系统反腐败的总体情况和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势,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介绍了北京大学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所采取的举措,及本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要点、工作方针、关键环节和具体要求。他特别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最后,朱善璐书记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问题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加强领导,切实重视、负起责任,抓住重点、解决问题,严于律己、当好表率。他特别强调,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严格纪律,重在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体系,使廉洁自律成为北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