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璐书记在北京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2-03-25

  尊敬的延东国务委员,尊敬的智勇同志、贵仁部长、小涓副秘书长、玉波部长、凤桐书记,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刚才,中组部李智勇副部长宣读了党中央的决定,我完全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我真诚感谢并倍加珍惜中央对我的极大信任,教育部、中组部和北京市委对我的极大信任,真诚感谢并倍加珍惜北大干部、群众对我的极大信任。我决不辜负组织上和同志们的重托,一定和其凤同志、校党政领导班子同志们一起,恪尽职守,鞠躬尽瘁,尽最大的努力,从维方同志手中接过接力棒,做好北大党委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百忙之中出席了今天的教师干部大会,智勇、贵仁、小涓、玉波、凤桐等领导同志也拨冗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延东同志还将代表中央作重要讲话。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北大师生和北大建设发展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委对北大的极大关心和宝贵支持。对延东同志将要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将和其凤校长及北大的同志们一起悉心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它有着光荣的传统,享誉海内外。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播种基地之一。它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它代表了我国高等教育和大学建设发展的水平,在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经过113年的办学发展,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国家启动“985工程”13年来,北大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办学业绩日益彰显,在国内的贡献不断增大,在国际上影响力日显。这是中央以及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北大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和多少代北大人携手奋斗的结果,其中凝聚着北大历任党政领导同志,包括刚刚离任的、我们的老书记闵维方同志的心血和汗水。

  在北大历任党政领导班子队伍中,维方同志是我们国家自己培养、选派出国留学并学成归来的著名学者,也是学校选拔优秀学者从事党政工作的典型代表。他是一位受人尊重的教育家、著名的教育学专家。他担任校党委书记期间,始终为学校的建设和为促进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付出了很大牺牲,为新世纪初北大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开放的国际视野。他对党忠诚、政治大局意识强、作风正派、勤勉敬业、严格自律、甘于奉献。现在,中央决定由我接替维方同志的工作重担,我一定努力向维方同志学习,向历任学校党政领导同志学习,把维方同志这届党委形成的好思路、好想法、好做法继续发扬光大,继往开来地把北大党的建设工作做好,把北大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好。也请闵维方同志在新的岗位上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继续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自己宝贵的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我本人,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再次向我们的老书记维方同志,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北大是我的母校,我对北大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我从1979年进入北大进行本科学习,先后学习、生活、工作了17年。可以说,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是党教育了我,是北大培养了我。无论是在学校期间,还是到地方工作的时候;无论是在海淀区、北京市,还是在南京市和江苏省,我对母校的思念不曾消减,感情没有丝毫淡漠,我一直在为母校的每一个发展和进步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今天,由于中央的信任和各位的重托,使我有机会回到可爱的母校,再次回到老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当中。我是带着回家的心情、感恩的心态、奉献的决心和服务的信念,再次回到母校。在这样一所重要的大学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接受这样的任命,我不仅心情激动,回到母校非常高兴,说心里话,我还有些忐忑。我深知自己的政治思想修养、学识水平、高等教育和大学管理的能力和经验十分有限,在很多方面亟待提高,离担任北大党委书记这一重要领导岗位的要求有很大的差距,离中央的要求和同志们的期待有很大的距离。我离校15年来,北大在前进和发展中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有很多新的情况、新的事情,我也比较不熟悉。因此,在这样的时候,回到母校担任这样的职务,我只有更虚心的学习、更努力的工作、更勤奋的进取才有可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我要虚心地向老领导、老同志们学习,向班子里的同志学习,向教授们和老师们学习,向广大职工学习,向广大同学学习,也要向部委领导同志和地方的领导同志学习。我有决心,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指导下,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有大家的支持帮助,一定能够做好党委的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将和其凤同志一起,共同担当起学校发展建设的重任。其凤校长,是北大培养起来的著名学者,长期以来,在学校不同领导岗位和我国重要大学担任校长。我和其凤校长也非常熟悉,我相信我们的合作,我和其凤同志的团结,我们党政班子的团结,加上大家的支持,一定会把工作做好。

  当前,北大正处在一个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出席庆祝北大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启动985工程。2008年,在北大110周年校庆之际,胡锦涛总书记亲切视察北大,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前进方向。2010年,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今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李克强副总理等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北大的发展,亲临北大视察指导工作。作为主管教育工作的中央领导、延东国务委员高度重视北大的建设和发展,多次莅临北大指导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这一切为北大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前进动力。坚持以科学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快率先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步伐,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北大的光荣使命,是全体北大师生的强烈愿望,也是北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北大的办学水平大幅提高,办学实力大幅增强,这为继续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前进基础。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会,紧紧咬住既定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不动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面率先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

  现在距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计划的提出已经过去了13年,距离胡锦涛总书记勉励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过去了3年,算上今年,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奋斗目标的截止年份—2020年,还有10年的时间。任重道远,时间紧迫,竞争激烈,形势逼人。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发展规划和工作安排,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在已经取得的出色成绩基础上,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振奋精神,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再接再厉,务求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取得新的突破,工作开拓出新的局面。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切实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率先意识,要紧密结合北大的前进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育人目标,创造性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北大全面落到实处。我们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率先加快实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抓住当前正在进行的“985工程”第三期建设启动的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千方百计地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教育教学水平和各项工作水平,用最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用最大的力度和最有效的举措,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工作活力,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管理改革,要通过思想创新、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北大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我们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抓好以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为核心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抓基础、打基础的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我们要继续坚持毫不动摇地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要高度关注民生,努力建设和谐校园;要为师生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进一步改善干部和群众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要下大力气为广大干部、教师和群众干事创业、创先争优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我们还要继续一以贯之地做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首都和地方发展、服务北京和海淀的各项工作。我们要增强队伍凝聚力,提高发展竞争力,扩大北大影响力,创造更加活跃的发展机遇。

  为了不辜负中央、各级组织和北大师生的期望,我本人决心在以下五个方面身体力行,做好表率。第一,高举旗帜,把握大局;第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第三,发扬民主,团结协作;第四,努力学习,加强修养;第五,联系群众,廉洁自律。凡是要求大家做的,我带头做;凡是要求大家不能做的,我带头不做。通过自己和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环境和风气。通过领导干部好的作风,带动校风、学风、教风好的发展。同时,我也希望各位领导、同志、老师们,对我进行监督。我相信,有中央的亲切关怀,有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直接领导,有历代北大人、老领导和同志们打下的工作基础,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北京大学一定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北大肩负着民族的重托和国家的希望、人民的期待,我们只有牢记使命,毫不懈怠,咬住既定的目标不动摇,不折腾,不停歇,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开拓创新,推进各项事业。我们相信有全校师生的支持,有其凤校长和领导班子的支持,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支持,有北京市、海淀区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奋发有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通过共同努力谱写出北大发展的新篇章,为民族振兴的伟业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