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历史文脉,擦亮燕园名片——燕南园文化讲坛第三讲顺利举办

2022-07-01

2022年6月30日,由房地产管理部、总务部、基建工程部和后勤党委共同主办的燕南园文化讲坛第三讲在双创中心顺利举办。作为“燕南园文化讲坛”活动的压轴大戏,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城环学院副教授、北京江山多娇规划设计院顾问武弘麟老师做了题为“北大景观格局特征解析”的主题讲座。房地产管理部、总务部、基建工程部、后勤党委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房产部唐伽拉副部长主持。

讲坛伊始,唐伽拉副部长介绍本次讲坛的背景意义,为了进一步“把名人故居保护好,把北大文脉传承好”,把校园的历史记忆留住,把燕南园打造成最具特色,最能让师生、校友感到温暖的学术文化中心。房地产管理部于本学期开展“燕南园文化系列讲座”活动,进一步挖掘燕南园文化价值,提升文化自信。

接下来,武老师从文化景观演变的视角对校内景观格局特征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析。从自然与社会文化背景出发,阐述了三种不同时期形成的校园文化景观,反映了燕园如何从明清演变到今天的成因;最后聚焦到燕南园区域,并从文化景观角度对区域整治提升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讲座后,武老师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多位老师从北大校园地理格局、校内景观变迁与校园整治方案等角度请教了相关问题,武教师认真聆听并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

最后总务部张胜群部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再次感谢武老师从文化景观角度更加深刻的阐释了北大景观格局的内涵与成因,不仅高屋建瓴而且非常接地气,在场的老师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聆听,深受启发。希望老师们以此次学习机会为契机,从专业角度进一步促进校园景观风貌提升。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